Logo

调整节假日,如何集中民意

作者:汪晓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07/11/14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自11月9日公布以来,社会反响强烈。舆论普遍认为,对法定节假日进行适当调整,包括以问卷调查形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形式,都体现了对民意的充分尊重,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

连日来,社会各界通过媒体,对调整方案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比如,从网上调查情况看,九成以上被调查者支持将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同时,对于“五一黄金周”的存废,人们尤为关注,讨论也最为激烈。有报道说,很多人不主张取消,主要原因一是回家机会少了,二是国庆长假肯定要“爆棚”,三是休息日可能实质上缩水。

此外,很多人认为,取消五一长假,需要带薪休假制度的严格执行,否则,人们的休息权将无法得到切实保障。“黄金周给国人带来宝贵的强制休息机会,这在休假权很难得到切实保障的现状下,其意义还是不可低估的。”

这些意见和呼声值得重视。

听取民意,是作出科学决策的第一步。在征求意见中出现各种声音,包括反对的声音,这些都不足为奇,也在意料之中,这也体现了公开征求意见的重要意义。

任何一种决策,都不可能满足每个公民的诉求。听取民意,目的在集中民意,形成最后的决策。如何将林林总总的意见加以梳理、辨析、筛选、提炼,使决策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这对决策部门而言无疑是一个考验,也是决策智慧的体现。这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大多数人的意见”如何把握?是否兼顾了各种社会群体的意见?

我们不能忽略,由于多种因素所限,还有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的意见没有充分见诸报端或者网络,比如农民工。在最近以来关于假日调整的相关报道和评论中,很少看到农民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随机采访了几名农民工,他们连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件事情还都不知道,遑论上网发表意见、填写网络调查表。如果在探讨法定节假日如何安排时,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缺席,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事实上,对很多农民工而言,恐怕除了春节,是没有节假日和黄金周概念的。农民工节假日休息权得不到保障,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现象。“城里人盼节假,我们是怕节假。一到节假,城里上班的大都休息了,我们却要加班”;“能放假休息最好,可以去逛逛街,不休息最好能给加班费”……这些是他们最朴素的想法。

有人说,农民工群体,目前已成为产业大军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一些行业和地区,农民工甚至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意见,应该是很有分量的。

期待着调整之后的法定节假日能充分体现大多数人的意愿,期待着人们的节假日过得更从容、更轻松,当然,前提是节假日更有保障。

《人民日报》 ( 2007-11-13 第05版 )

【责任编辑:wangh113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