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时评:雪灾让我们学会居安思危

作者:丁 刚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更新时间:2008/2/5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无论你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总会感受到气候变化的诡谲莫测,如同最近这场袭击了中国南方的雪灾一样,大自然以声东击西的方式寻找我们的软肋下手。气候变化不仅是我们在今后几年、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要始终面对的问题,更是我们今天早上醒来就要面对的问题。

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发出这样的警告,“世界正处在巨大灾难的边缘”,“包括纽约、孟买、上海在内的一些沿海城市将被淹没”。潘基文的警告有些危言耸听,让我们想起电影《后天》里排山倒海般的巨浪将高楼大厦吞没的恐怖镜头。

好莱坞的科幻片向来都是以危言耸听来吸引眼球的,但潘基文却不是杞人忧天。当大自然的脾气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时,当最先进的仪器、最有经验的科学家也很难估计灾难会以什么形式发生时,危言很可能就是忠告。

没有人事先估计到印度洋大海啸的发生,也没有人估计到卡特里娜飓风的巨大危害,很多人也没有想到,今年的暴风雪会出现在中国的南方而不是北方,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交通、供电问题。对于人类生存了几千年的这个地球,我们知道得还太少。

美国是世界上的头号强国,防灾能力、预警系统十分先进,但面对卡特里娜飓风依然是手足无措,几天之间,一座城市竟被海水淹没,上千人死亡;地处北欧的瑞典原本以暴风雪为家常便饭,又有着世界一流的应对机制,但前年的一场暴风雪,却造成了大面积停电,座机、手机全部失灵,40多万户居民陷入黑暗之中。而就在我们应对南方的雪灾时,欧洲多国暴雪成灾,美国中部地区遭到狂风和冰雹的突然袭击,突如其来的大雪使得当地大部分电力设施受损,居民无法取暖,没有照明用电。在中东,许多国家遭遇几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大雪。雪灾也让各国措手不及,即使有抗雪经验的国家也不例外。这再一次告诉我们,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仍十分有限。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依然是个小学生,还需要交很多学费。

学者们喜欢使用“不确定性”这个词来描述未来的国际关系,其实,人类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会来自于生态。自然灾害就像一个躲在黑暗中的敌手,用狡黠的目光寻找着复仇的机会,它对人类的出手已经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富有野性。它并不会格外关照中国人,而且它不早不晚,偏偏是在中国的现代化刚刚起步,也正是最需要稳定的时候,猖狂地活动了起来。

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设想,2050年,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从现在起到那时,还有40多年时间,这无疑是生态危机愈加严重的时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违反常态的自然灾害,并由此引发许多我们可能会意想不到的问题。中国的现代化过程是一个充满艰难曲折的过程,会有很多来自环境、生态、社会发展等诸方面的新问题、新考验和新挑战,这场大雪灾又给我们上了一堂居安思危之课。

危言有时会令人恐惧,但它也会让那些富有智慧、奋发向上的人具有一种忧患意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往往是在其变化之后,而不是在变化之前,甚至不是伴随其产生的,只有居安思危的人才最有可能把握未来的变化,才可能在遭遇灾害时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高盛公司的风险分析师李兹伯格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一直试图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但是,风险管理不能完全依靠历史,你必须对前所未有的事件做出假设。”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对自然灾害的应对。我们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我们只能把困难和问题预计得更充分一些,做最坏的打算,制定最详细的预案,以更多的努力来改善生态环境,以更多的努力为应对自然灾害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