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时评:莎朗·斯通道歉,我们是否拒绝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5/30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据报道,5月28日下午莎朗·斯通通过其经纪人发给Dior公司致歉文——“我的错误言行,让中国人民感到悲伤与愤怒,我为此深感歉意。”对于自己于5月24日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发表的关于中国四川地震的冷血言论作出忏悔,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救援活动。莎朗·斯通的冷血言论激怒了中国国民,以至于早在其未发出道歉信之时,就已经有不少网友表态:“这一次,我们拒绝道歉,我们不会原谅。”

莎朗·斯通道歉了,是良心发现还是迫于压力?是痛心自省后的向善之举还是惟恐痛失商机的转圜之策?就目前而言,我们尚不能通彻地把握她内心的所思所想。但无论是真道歉还是假忏悔,致歉文起码是一种姿态,正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反刍莎朗·斯通当初的报应论,不免心寒。每一个有正常心智者都不会说出如此无知的言论。莎朗·斯通侮辱的不止是那些不幸遇难的魂灵,还侮辱了全体中国人,侮辱了整个人类,包括莎朗·斯通本人。须知,从人类面世的那一天起,灾难就从未远离这个蓝色的星球,灾难不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区的宿命,它是整个人类的强敌,也许今天你所居住的地区安然无恙,但谁也保证不了明日是否有灾难突袭,正因为此,不能妄言灾难是天谴、是报应。若果真有报应,请问莎朗·斯通,你难道不害怕数万死难者的在天之灵找你算账?

所谓“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主义之上无善恶,人性之下有是非”。心灵因博大而悲悯,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心,没有人道主义良心,则很难去谈良知。灾难面前,我们都是受害者,正因为如此,莎朗·斯通不仅被中国人唾弃,还成为全民公敌,被美国人民、世界上所有有良知的人批评。

如今,莎朗·斯通道歉了,我们该不该谅解?无论是否谅解,我们都要让莎朗·斯通们知道,中国人不可辱。事关原则性问题,我们绝不能选择唾面自干,无动于衷。是的,许多时候,我们要选择以直报怨、以德报怨,但决不会不分场合、不分时机、不分轻重。因此,面对莎朗·斯通的语言暴力,我们要有理有节地驳斥。

一段时间以来,每当我们遭遇苦痛和不幸之际,总有人急不可耐地跳出来,机不可失地表达欢喜,猇声狺语,旦暮无休,卡弗蒂如此,莎朗·斯通也是如此。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些人习惯性地表达挑衅和侮辱,点燃起国人怒火后,迫于多方压力,又习惯性地道歉,这种道歉究竟含有多少诚意,只有天知道。因此,绝不能让侮辱和形式主义的道歉成为习惯,面对惺惺作态式的道歉,我们当然要拒绝,我们更要拒绝的是,宵小们习惯性的落井下石。

同时,我们应意识到,人心是有幽暗意识的,灾难不幸降临了,中国人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但我们不能奢望所有的人都悲伤着我们的悲伤,痛苦着我们的痛苦,甚至与我们一道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大军之中。危急时节,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素养,我们要分辨出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越是遭遇中伤、打击,我们越要同仇敌忾,戮力同心,越要保持沉毅的勇气,不要使精力分散,不要使斗志瓦解,否则就会亲痛仇快。

而且,我们还要具有超越狭隘的勇气。恶人骂我们污言秽语,我们没必要抱以更不堪的语言,我注意到有些网友以不雅的语言问候对方,或者以诅咒的语言“以牙还牙”,正如有学者认为,生命价值既是最高,也是最低,是任何政治诉求都不能突破的人伦底线。我们总不能因为受到了侮辱,就期待对方所居住的地区也降临不幸。

思想家阿尔贝·史怀泽说,当今时代,暴力行为前所未有地用谎言打扮自己,但是我仍然确信,真理、爱、平和、温柔和善良仍然高于一切力量。如果有足够的人纯粹地、坚定地、始终充分地思考和实行爱、真理、平和、温柔和善良的思想,那么世界将属于他们。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鼓足勇气、明辨是非,找寻到我们追求什么。我相信,凡是追求和拥有真理、爱、平和、温柔和善良的人,必将拥有抗衡一切侮辱的力量。

莎朗·斯通既然表达了仪式性的道歉,这道歉是否真挚,莎朗·斯通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诚意,我们不妨查其言观其行。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