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时评:油电涨价中的民生关怀

作者:杜海涛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6/25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虽然油价上涨带来了烦恼,但政府将给我们全额补贴,这会缓解涨价压力。对开出租车的前景,我还是乐观的。”6月24日,在与记者闲聊时,北京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这样说。

从6月20日起,北京原价1升5.34元的93号汽油涨到了6.2元,上涨0.86元。张师傅加了30升,比以前多花了25.8元。

油电涨价面前,张师傅的平静,是多数百姓的反应。

作为生活生产的必需品,油电价格不仅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影响工业品的生产成本。此次油电涨价的直接原因,是国际市场原油、煤炭等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攀升。受此影响,近期印尼、印度、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已纷纷上调了成品油零售价格。我国油电涨价,是大势所趋、在所难免。

应该看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地区发展不均衡,城乡差异大,承“涨”能力不同。粮食生产、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这些行业关系民生,基础薄弱,牵涉面广,容易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也需要得到更多关爱。

正因如此,此次油电涨价,政府特别划出一条界线并紧急提供专项补贴:百姓过日子必需的液化气、天然气和民用电不提价;增加对农民、困难群体的补贴;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受影响行业实行财政补贴,价格不提高,等等。

为了将有关措施落到实处,调价当日,中央财政就决定拨付198亿元补贴公交、农业、渔业、食品等行业,其中对种粮农民再次增加农资直补78亿元;21日,有关部门又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下游产品涨价范围和幅度,严禁商品搭车涨价;在出租车价格不调整期间,对出租车经营者给予全额补贴……

这一系列措施的“组合拳”,既防止了涨价的连锁反应,又在相当程度上保护了农民、低收入群体和特殊行业的利益,有助于降低百姓在油电齐涨背景下的额外支出,从而把涨价对民生的影响降至最低,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民生关怀。

当然,从长远来看,作为不可再生的有限资源,随着储量减少和消费量增加,油电的价格可能还会上涨,而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则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完全依赖政府补贴抵消涨价带来的影响,既不现实,也不可取。

因此,应对油电涨价,在政府调控的同时,每个公民也要“从我做起”。最有效的办法,是努力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培养节能环保意识,耗能少了,应对涨价的平均能力也就强了。比如,开车时中速行驶,减少制动,每减少急速起步1次,能节约燃料12毫升;将空调提高1度,能省电6%……有关部门也应创造条件,积极引导节能型消费,这是更深层更长久的民生关怀。

相信随着政府与民众的联动,我们消化涨价因素的底气必将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将更加宽广。



相关链接

    油料涨价后的三层积极意义……

    怎样阻止油价上涨成为“多米诺骨牌”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国际合作应对高油价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