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凤县建设月光城是明智之举 深化打造月光城是当务之急

作者:李家洋   来源:凤县新闻网 www.fengxiannews.com   更新时间:2009/1/5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最近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密集发表关于“陕西凤县6.5亿建月光城惹争议”的报道和评论,并称“月光城就是百姓的广寒宫”。媒体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陕西凤县,秦岭深山里的一个小县,但并没能秉持客观、全面的态度和观点,这是对凤县旅游富民举措的重大误解。

我们且先不说记者给“月光城”扣上“广寒宫”时所体现的无知——广寒宫是月中仙宫,月神嫦娥的居所,中国的嫦娥登月工程花费巨资还真是奔这传说中的广寒宫而去。记者仅从字面意义上理解,就给人扣了一顶帽子。凤县的月光城是百姓触手可及的,因为百姓就住在城内。凤县打造月光城之前,夜幕一降,县城里就是黑灯瞎火的;现在的凤县,到了晚上十点钟,城中百姓还和各地来的游客一起跳着羌族舞,游览着凤县美丽的夜景。如果一定要说凤县月光城是人间广寒宫,而这广寒宫恰恰是在月光照亮之下,成为一个每天有数万人在此狂欢、旅游、休闲的仙境天堂!

通过记者的曲解,“凤县斥资6.5亿建人造月亮,山体挂星星”成为了报道的大标题。这种不负责任的说辞,更是离事实千里之谬。如果真是6.5个亿来建人造月亮、山体挂星星,那估计延绵千公里的秦岭全都挂满了星星月亮了,凤县就一个小县,想给别人都挂上,估计还得和周边市县商量商量。凤县只是在县城周边的几座小山上进行了亮化,而且全部采用的是太阳能灯,是生态、环保和不耗能的。2700盏星星灯和人造月亮的总费用,媒体在报道中的表述是“近200万元”,6.5亿是近年来凤县各项旅游的累计投入,其中还包括了为旅游服务的各项配套产业的投入(如交通道路、宾馆酒店)。凤县旅游投资是由政府引导和启动,以企业和社会为主体开展的,是基于凤县旅游经济倍速发展的预期下所进行的科学实践。2008年“十一”长假期间,凤县接待各地游客11万人之巨,与陕西省最著名的兵马俑景区、华清池景区、华山景区、法门寺景区持平甚至还有超越,与各兄弟县相比,更是一枝独秀,我们在陕西的各个县做调查,大家说起凤县,都是赞不绝口和艳羡。

凤县位于秦岭之上,是中国西部离月亮最近的县城之一,打造“月亮之上,凤凰之乡,月光之城”是深挖其自然、文化、资源禀赋后提出深具市场影响力的主题形象。而凤县打造月光城的举措也得到了市场和民间的普遍认可,现在每天到凤县考察、学习经验的单位络绎不绝。尤其对于其作为一个偏远山区县,能通过短期的、集中式的景区营造,吸引大批游客的思路与方法,成为各地借鉴的楷模。现在,全国启动甚至已模仿建成星星灯工程的地区已有多处,而凤县的成功,也让很多原本在资源贫瘠、区位偏远、旅游经济落后的区域看到了利用特色、科学打造、强力营销可以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可能和机遇。

21世纪,旅游经济正在走向休闲时代,旅游产业结构正在经历一次重新的洗牌。陕西省也正在改变之前以文物旅游为核心的单轴发展和以西安旅游为核心的一城独大格局,陕西旅游正面临着第二次振兴与腾飞的机会,抓住这一轮机会、准确规划产品与市场,就能借势发展区域旅游经济。在矿产资源开始面临枯竭,旅游富民成为主要出路的背景下,凤县建设月光城是明智之举、是科学决策。凤县发展月光城的实践是大胆创新、是积极实践。而凤县旅游经济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锦绣中华创造了一个主题公园时代,凤县在创造的,是主题县域旅游时代!

当前的凤县旅游一定程度上存在“旺势不旺财”的情况,由于宾馆酒店、商贸娱乐业等相关形态的设施都还处于建设之中,游客到凤县后消费品种偏少,本地老百姓也没能更多地从中受益。这引起了一些百姓的质疑,是正常的,也是合乎情理的。

旅游经济是一个长线经济,凤县能在短短两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已属奇迹。能做出大势,大市也就会随之降临。旅游富民的效应目前在凤县还没有大面积显现出来。凤县的景点,尤其是县城,仍以开放式为主,游客在这里的消费微乎其微。凤县政府正在进行也理应进一步加大景区建设及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科学细致地进行各类旅游消费品种打造,使游客“游得赏心,玩得开心,住得舒心,购得放心”,真正将旅游产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深耕细作,从抓人气转到抓效益上来,并充分考虑普通老百姓的诉求,使本地居民能分享旅游发展后的各项效益。

媒体的报道传达了部分群众的情绪,这也正好是对我们当地政府领导进一步发展旅游经济的鞭策。凤县用两年打造了核心吸引力,带来了井喷式的人气;现在的当务之急,应是再用两年,深化打造月光城,带来旅游收入的高增长,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和机会。

(本文作者系中国旅游设计院副院长、深圳市城市化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