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奥巴马将做的中国早在做了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1/23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余丰慧  作者文集

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说:“偏袒富人国家的繁荣无法持久。国家经济的成败不仅仅取决

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小,而且取决于繁荣的覆盖面,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让所有有意愿的人都有机会走向富裕。我们这样做不是慈善,而是因为这是确保实现共同利益的途径。”(1月21日新华网)。

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的这段话,表明了他对市场经济制度的看法,包括对待富人和平民政策。笔者认为,这里面的看点最少有三个方面:其一,重申市场经济体制的巨大作用,包括配置资源的高效率、创造财富和拓展自由无以伦比的能力。其二,如果没有监管,市场很可能就会失去控制。美国发生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与2001年后执行的近乎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不无关系,说到底就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经济上完全依靠市场调节,政府管的越少越好,私有化越彻底越好。在这种理论主导下,货币政策上长期实行低利率政策,金融监管、市场监管上放任自流。最后酿成了大错、付出了惨重代价。相信奥巴马任内将会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实行严格的监管。

其三,不偏袒富人。奥巴马演说中为何说“偏袒富人国家的繁荣无法持久”呢?从根本上说,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更有利于富人的制度,也正是这种制度导致富人、强势群体为所欲为,最终酿成危机,破坏经济。可是,危机的恶果却往往由平民、弱势群体和全社会来承担。奥巴马在前面的演说中就说到:“国家的经济也受到严重的削弱,原因是有一些人的贪婪和不负责任”。这些贪婪和不负责任暗指哪些群体,不言自明。更重要的是,一个过分偏袒富人的国家,将导致社会分配等各个方面严重不公,将会使得少数富人受益,多数人利益受损,最终不但造成经济金融危机而且导致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

奥巴马在谈到“偏袒富人国家的繁荣无法持久”后,接着就说:“国家经济的成败不仅仅取决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小,而且取决于繁荣的覆盖面,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让所有有意愿的人都有机会走向富裕。”也就是说经济繁荣和发展成果必须惠及所有人,必须给所有人都提供走向富裕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富人。

奥巴马就职演说中关于“市场、监管以及富人”的论述其实并不新鲜。中国政府这些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由市场经济带来的问题,并一直致力于缩小贫富差距,这也是中国经济在近年来能够实现快速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胡锦涛总书记早就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3月14日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位叫舒尔茨的经济学家的一句话,他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这几年,中国政府对民生的重视程度最高,解决民生问题最多。从奥巴马就职演说中可以看到,奥巴马准备做的,正是中国政府近几年来已经在踏踏实实做的事。

相关文章:

奥巴马的活儿不好干
奥巴马上台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媒体精华嘿嘿,奥巴马要上台了!
分析 奥巴马上台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祝贺奥巴马接管总统大权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