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6连号事件折射住房改革思路要更新

作者:钟进军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6/25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最近发生的武汉经适房6连号严重造假事件,让经适房的公平公正问题再次处 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可否认,经适房作为一种住房保障手段,的确发挥了一部分住房保障作用,解决了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但随着媒体曝光越来越多的经适房在建设、使用、分配过程中的造假事件,使人们对经适房能否真正发挥住房保障作用,以及能否保证公平问题产生了怀疑。

按照早期提出的住房改革思路,取消福利分房,发展商品房市场,并提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保障性住房。但由于一些地方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不力,房地产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问题频现,诸如拆迁纠纷、房地产腐败等。地方片面追求土地财政、房地产领域的腐败以及投资性需求旺盛等因素,导致房价高涨。

高房价压力之下,百姓不堪重负,迫于舆论压力,政府开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并着手建立商品房、经适房、限价房、政策性租赁房、廉租房这样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

实际上,现在的住房政策或许已经走入了一个误区,甚至有违房改初衷的嫌疑。由于限价房和经适房在户型、选址方面的因素以及分配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公问题,导致这些政策无法真正有效地发挥住房保障作用。因为,不少人在购买限价房和经适房后,一旦经济收入能力提升,为改善住房品质,仍然会去购买商品房,如果没有商品房的大发展,人们如何去改善住房品质呢?不少限价房和经适房实际上也只是承担着过渡居住功能,既然如此,政府何不在住房保障上采取以租为主的方式呢?这样也有利于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流动性,惠及更多的目标人群。

当前的住房保障市场是以户籍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而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农村到城市打工,以及转换城市工作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这部分人人群的住房保障在不少城市也难以得到体现。单纯以户籍来划分是否具备购买保障性住房资格也是明显不公平的,也不利于户籍改革的推进。

鉴于目前目前房地产领域的种种乱象,政府部门的住房保障思路有必要更新,即住房保障是让人们有房住,而不是买得起房,改善性住房需求,需要靠个人努力增加收入来实现。政府部门完全没有必要把住房保障体系弄得纷繁复杂,只需要建立一定比例的廉租房,满足人们过渡阶段的住房需求即可。通过大力发展规范商品房市场,提供更多的商品房供给,为更多寻求改善型自住、享受型自住、投资型置业人群提供相应的住房服务。政府可以通过发展商品房市场取得的税收和土地收入,来为廉租房建设提供资金。实现地方政府、开发商和百姓的三方共赢,以及保障住房和商品房两个市场共同繁荣。(钟进军)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