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何非等温总理过问才解决

作者:毕晓哲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8/26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8月23日,正在浙江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温州市上江路的易初莲花购物中心,看望在此购物的群众。其间,温总理耐心询问一外来务工人员尹翠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尹翠还说,儿子本在火车站附近上学,现在为方便照顾孩子,想让他转到自己单位附近就读,但问了工厂附近几所学校,都不同意。

在温总理的亲自过问之下,尹锐的转学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然而,这份迟来的转学关爱并不是当地政府主动给予的,而是经过总理的亲自过问才解决的。如果抛开总理视察过程的巧合,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转学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一些有着同样焦虑和困难的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问题,是否能够引起地方政府的足够关注?这些是我们在看到这个满意的结局之后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既然上级过问就能解决,说明转学本是件合乎规范的事情,只是有关方面在制度设计上刻意给学生转学设置了过高的门槛。进一步追问下去,除了教育领域,其它民生领域是否也存在类似的制度性障碍?如果这种制度性阻力的确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就当尽快下大力将其破除,而不是静等上级直接发现和介入才引起重视。

老百姓办事难现象的确存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仅没有立足于如何最大限度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更有甚者,即便当事人“求助于门”也漠然处之。这些都是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而温州市外来务工子女遇到的转学难问题,只不过是这种服务意识欠缺的一个缩影。

我们也相信,即便不是总理视察过程中发现尹锐的转学难问题,地方官员如果知晓的话,也一定会尽快协调解决。关键是,此类问题为何直到总理来才被发现?这说明一些地方的民生诉求渠道尚不通畅,一些地方官员不是不想为百姓办事,而是无法真正知晓百姓生活的难处、痛处究竟在哪里。

在总理亲自过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转学一事后,地方政府应该以此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反思百姓民意诉求究竟被“梗阻”在了何处,这也正是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改善当地政府形象的当务之急。

相关文章:
为什么说做城市就是做民生
千方百计保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民生财政:财政改革的新坐标
改善民生亦要“激励人生”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