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年年有,今年“雷人官腔”特别多?

作者:朽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11/23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那么我拉屎要不要通知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啊?”最近一段时间,媒体频爆各地“雷人官腔”,有的粗鄙不堪,有的牛气十足,有的霸道无比,有的傲慢非常。“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上曝光,我就叫它关闭”,时任济南天桥区文化局的一位局领导,在回答记者采访“女教师陪酒”问题时恼羞成怒,语出惊人:“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时任郑州市规划局的一位局领导,在记者就该市某经济适用房用地违规建别墅一事进行采访时,怒从中来,劈头发问。此外,类似“你是不是党员?”“你是哪个单位的?”“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得也太多了吧?”之类的“雷人语录”,也一一冒出。因而有人感叹,这阵子,“雷人官腔”、“官场雷人语录”怎么就扎堆了?

乍一看,似乎是这么一回事。即如上引的数例“雷人语录”,皆为今年之事,真是“新闻年年有,今年‘雷人官腔’特别多”。但若细细想想,其实不然。我想说,其一,这类官腔大调,这类“官场牛腔”,这类“雷人语录”,这类“雷人官腔”,从来就有,一直存在,从来就多,从未少过。不信去翻翻媒体这些年不断报道出来的“贪官记事”类报道,即可见一斑,那些高高在上、牛哄哄的官员,在“翻船”之前,说过多少“雷人官腔”,以上压下过多少回,蔑视鄙视“下人”过多少次啊!刚刚出事的某省高官即其一例,报上已有相关披露,说他在位时,就是一脾气特大的“牛人”、“牛官”。在他们的骨子里,就烙印着深深的封建主义印记,我是官,你是民,你就得听我的,我是上属,你是下属,你就得俯首称臣,如此而已。只不过,近年来,中央着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着力推进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媒体比以前易于、敢于曝光一些罢了。换言之,过去这类“雷人官腔”,一点也没少过,只是被“尘封”着、“雪藏”着罢了。

另一个事实是,现在被曝光的这类“雷人官腔”,基本上都是各路记者“受气”后“捅”出来的,都是那些官员面对记者时的发急、发怒、失控、失言之记录。你可以想象,在记者面前,官员是如何地收敛了!即便如此,有的还是怒不可遏,口出“雷”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雷人官腔”问题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面对记者都如此恼羞成怒、口不择言、讽刺挖苦、口吐脏话,平日里,对“低低在下”的老百姓,他们是何面目,真的是可想而知了。不信问问你周围的人,看看是否有过被“雷”经验。

“雷人官腔”何故久已有之、于今不绝。这就得考问考问官场作风乃至机制了。都在说为民服务,作民公仆,真的吗?一些人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了吗?一些人想过他们的“公俸”乃纳税人的心血吗?可以说,官场作风问题,在不少地方没有根本解决。有些官,自觉不自觉地就高人一等了,不知不觉就牛了。而深一层去看,这是与我们一些地方的为官体制有很大的关系的。官即权,权即官,等级意识浓郁,此即“官本位”观念也。加之一些地方缺乏“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意识,于是,一旦“说话”,一旦“急眼”,有的官员便“牛气冲天”、“雷霆万钧”,噎得、呛得老百姓不行,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来……

然时代在前进,民主政治建设在推进,这一阵子,“雷人官腔”一股脑儿地被“晾”被“晒”被“批”,即一明证。是的,“雷人官腔”难道只发飙于记者?——我们的记者亦应放宽眼界从实报道;是的,未见报的大量“雷人官腔”难道不应当彻底改变?——我们的官员应当彻底审视自身了。(朽木)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