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杀猪榜的另一面是光荣榜

作者:邓清波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9/12/19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媒体消息说,深圳首富黄茂如被传涉及内地首富黄光裕一案遭公安机关带走。各类富豪榜向来被称为“杀猪榜”,意谓上榜中人特别容易“出问题”,这次可能又一次被验证。胡润研究院日前曾发表研究称,由1999年至2008年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亿万富豪中,共有49人出事。(12月18日 《广州日报》)

新闻媒体具有议题设置的功能,其报道角度、乃至标题拟定,都可能影响公众的思维。关于胡润百富榜富豪出事的新闻,媒体大多使用了“富豪榜成‘杀猪榜’”、“10年共有49人落马”之类的说法,却很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报道、观察。

实际上,10年间共有1330位企业家登上“胡润百富榜”,上榜的绝大部分企业家在带领企业继续发展,49位“出事富豪”当中,被判刑的16人,尚未宣判的3人,正在调查的10人,下落不明的7人,曾被调查过的7人,去世的6人。按照这个数字,真正“有问题”的富豪,即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判刑或者等待宣判的,目前仅仅19位,只占富豪榜1.4%而已。

如果媒体选择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设置议题,公众的感受就会完全不一样:10年来,登上胡润富豪榜的1330名富豪企业家,绝大多数没有出事。应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10年的时间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一个企业的财富品质。它充分说明,那些引领中国企业创富潮流的上榜企业家们,确实不乏精英才俊,总体上是值得人们信任的。

过去,由于历史上长期“重农抑商”,“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影响,经商的创造活力被严重抑制。而在现实生活当中,由于法治的不健全,个人财富保护的不完善,导致“枪打出头鸟”、“为人莫露富”等观念在百姓中流行,特别是权钱交易、国有资产流失等种种现象存在,更导致许多群众对“为富不仁”特别敏感,“仇富”的情绪居然在中国最需要发展经济创造财富的时代滋生蔓延。所以,“富豪出事了”这样的议题设置虽然迎合一些人的心理,但对于引导公众理性看问题的弊端也很明显。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反对权贵资本、权钱交易,也有充分的理由要求一切财富都能经得起法律和道德的检验,但是,我们不能唱衰自己的企业家和财富精英。毕竟,当代的中国能够上富豪榜的人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当那些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抑或合法合理的“运气”而为自己、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巨额财富的人,都能成为人们欣赏乃至效仿的对象,而不是全社会都陷入“万般皆下品,唯有当官高”的病态癫狂,于国于民都更为有利。

社会公平正义和财富增长之间的关系应当被理性看待,我们应该“仇”的不是“富”,而是不公平和不正义,同样,我们应该关注的不是“又有多少富豪出事了”,而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能否及时查处。我们应该重视一些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但不能因为极少数上榜富豪的“落马”,就戴上有色眼镜去看所有成功的企业家。

思想家创造精神财富,企业家创造物质财富。因此,那些因为创造和拥有了巨额物质财富而上榜的企业家们,绝大多数本身都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财富”,各类富豪榜仍然应该是“光荣榜”而不是“杀猪榜”,企业家们仍然应该以上榜为荣,以更好地引领财富潮流、奉献社会为荣。

相关文章:

从首富王传福看胡润百富榜
首富王传福还会对专利嗤之以鼻吗?
“中国奢侈第一”是不是消费陷阱
为普通人的杰出喝彩
改革收入分配重在权利保障
盖茨的财富观是一面镜子
买世界最贵豪宅的内地富豪是何方神圣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