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时评:莫忘总书记嘱托,媒体当永担社会责任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0/6/21

★凤县风光  
★热点新闻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普通文章【陕西日报】凤县:林麝有了“共享小区”
普通文章【宝鸡日报】凤县公安局干警:“我是党员我先
普通文章关于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普通文章凤县县委组织部:“十条措施”推动党员就近就
★凤县视频  
普通视频央视直播间:志愿者尽心服务温暖你我
普通视频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普通视频凤县全面安排部署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
普通视频记者跑街:好消息 我县部分市场经营主体陆续营
普通视频【视频】凤县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加强农村疫情防
  土鸡、土猪、山羊完全为山地放养,欢迎参观宏宽农场,目前销售中,量大从优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等,欢迎您光临!
  经营圆门洞炒货、休闲食品、进口红酒,欢迎光临!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摄影:人民网记者李舸)

近期,有些媒体的日子不好过。一些电视台开办的婚恋交友、情感故事类节目,盲目追求收视率,大肆造假炒作,“拜金女”、“炫富男”纷纷出场,“宁在宝马里哭泣,不在自行车后笑”等拜金主义口号甚嚣尘上,种种低俗之风,一时搅得荧屏乌烟瘴气,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批评,也损害了媒体形象。国家广电总局为此连发文件,对这类节目严加整顿。

在事后的反思中,媒体的社会责任,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人民网考察工作时所做重要讲话提出,媒体要“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营造健康向上、丰富生动的主流舆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深刻地指出了媒体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社会责任都是媒体的永恒担当。在全球化时代,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在全媒体时代即将来临的今天,媒体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也是一个需要时刻面对、常做常新的课题。纵观近年来一些媒体发展的兴衰荣辱,笔者以为,一个负责任、有前景的媒体,必须要做好以下两篇文章。

一是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根本上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媒体立身的“一母同胞”,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在重要性的排序上,社会效益是老大,经济效益是老二。而在社会现实中,某些媒体割裂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血肉联系,偏爱甚至溺爱经济效益,而对社会效益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有意忽视,造成了媒体价值选择的失衡,媒体行为的失范。

近年来,一些媒体在收视率、发行量、广告额等指挥棒的操控下,纸馅包子等虚假新闻纷纷出炉,各类问题重重的“名人”“红人”纷纷登场,一些只顾吸引眼球的低俗节目纷纷亮相,其结果,是少数媒体攫取了其自身的蝇头小利,却对广大受众毫无正面意义,反而制造了大量的价值负资产,对整个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而从长远看,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行为,违背市场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不得人心,也不可持续,势必受到受众和市场的双重淘汰。这一点,已经在不少媒体“摔跟头”的事实中得到了印证。

二是把责任和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媒体格局日新月异的时代,责任和创新是媒体发展的“一体两翼”。失去社会责任,不讲核心价值,不明舆论导向,媒体就会陷入利益迷局而“失重”;失去创新意识,不管受众需求,不懂媒体规律,媒体就会固步自封而“沉重”。

创新是自由的,但也是有规范的。它不是刻意出新,不是忽悠炒作,更不是跳出社会伦理底线随意出牌。如果说创新是天马行空、自由飞舞的风筝,那么社会责任就是牵引它的坚韧细线。从根本上说,媒体的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而社会责任的坚守和指引,则不仅保障了媒体创新的正确方向,更会为创新带来无尽灵感和创意。比如,在网络问政兴起的大背景下,人民网对广大网民的参政议政热情、信息公开需求理性引导,研发创新了领导留言板等全新网络问政平台,成为千百万干部群众交流的网上家园,效果明显,得到了社会好评。这说明,有责任心的媒体创新,不仅可靠,而且有效。

梁启超说过:“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她尽到责任的人。”一个高扬社会责任旗帜的媒体,一个在光影声色、图片文字等一切细节中都为社会文明进步而努力的媒体,必定会赢得市场的认可,取得人民的青睐,受到世界的尊重。 

 

  人民时评:从总书记上网看互联网政治

  人民时评:总书记在线交流鼓舞网民振奋人心

  人民时评:总书记为何网上“了解民情,汇聚民智”

  人民时评:重温总书记人民网讲话,让轰动世界的声音传得更远

  08年胡总书记温情回顾:

  人民日报社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胡锦涛总书记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问候网友并同网友在线交流

  快评:总书记上人民网听取民意 中国网民最幸福的时刻

  人民时评:总书记在线交流鼓舞网民振奋人心

  网民过节!胡总书记在线与网友交流

  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短谈的长远思考

  总书记同网友谱写中国最幸福“网事”

  网友热议:为拥有胡总书记这位“超级网友”而骄傲

  总书记上人民网听民意 中国网民最幸福

  总书记与人民网网友交流凸显了什么

  今日话题:6月20日 中国网民很高兴很幸福

  总书记同网友在线交流,为何这么热?

  网民与胡总书记交流,民意涌流进入互联网时代

  台媒聚焦胡锦涛与网友交流 称“破天荒第一遭”

  网友热议: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是我们的信心源泉

  当胡总书记成为网友,如何用网络的力量推动中国

【责任编辑:王海

 

   声明:本站新闻及图片版权归属本网站和作者所有,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本站及作者本人有权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特此声明 入口

腾讯微博
凤县平木 凤县唐藏 凤县林业 凤县财政 凤县民政 凤县交通 凤县司法 凤县邮政 凤县农业 凤县人口
 
凤县残联 凤县科技 凤县招商 凤县椒果 凤县中医 凤县养老 凤县妇联 凤县环保 凤县园林  
 

 
             
                   
- 网站地图 - 申请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站长信箱 -

Copyright © 2007-2016 凤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管: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 主 办:凤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地 址: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 邮政编码:721700
在线投稿:fxzbbjb@126.com(凤县周刊) sxfxnews@163.com(凤县新闻网)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619-1号 宝鸡网监备案号:61030700110